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論台灣的數學競賽對資訊競賽的直接影響

我在問卷裡面收到了非常非常多各式各樣的問題,諸如問某些參考書推不推薦,codebook 如何準備等,有些問題我還在想要怎麼回答,或到底要不要回答 ... 但有一個問題是這樣的:

  玩資訊競賽的人,有不少人是由練習數奧的人轉進來(似乎是越來越多,不知是否為錯覺),感覺能力都很強,能否談談先練數奧的人有哪些優缺點,還是根本差不多。

這問題一直以來我都很感興趣,畢竟我自己就是個從數奧轉進來的例子,所以想談談我的看法。

先列一下我所知道的一些資料。

         數學        資訊

95級

蔡政江            多年數奧金牌     高中時期或更以前就有接觸,大學時代表台大去                     World Final 兩次

96級

tmt514             2007數奧候補國手2          資奧金牌,ACM ICPC World Final 金牌
gloompisces    2006年數奧二階選訓營     參加多年台大培訓班97級
kelvin              國中有玩不少數學競賽  資奧金牌,ACM ICPC World Final 金牌
takaramono     2008數奧金牌                      ACM ICPC World Final 金牌
johnathan79717    2008數奧銀牌                      大學畢業後時常玩 online competition
dreamoon              2008數奧候補國手2           大學時代表台大去 World Final 一次

98級
peter50216            2008數奧銀牌                      資奧金牌,ACM ICPC World Final 金牌

99級
shik            2010亞太數學榮譽獎(台灣 top10) 資奧金牌,ACM ICPC World Final 金牌
surwdkgo              2008數奧金牌                       資奧金牌
demipenguin         2009數奧銀牌                       有參加台大培訓班 (在隊伍中角色定位似乎是幫忙                                                                               想題目,比較少 coding)
b92paul                 2010數奧銀牌                       有 World Final 資格




離2008數奧愈遠的我就愈不熟了,似乎還有不少在玩資訊的人也都有盡過數奧選訓營?而再更年輕的人我就完全不知道了 0.0

並且,在早期 Codeforces Red Coder 還不到一百多人的時候,台灣的 Red Coder 根本就全都是有玩過數學的人!當中大概只有 shik 的數學和資訊程度是同時並進,其他人最初數學的程度都遠遠超過資訊的程度。

以上是數據資料,接下來是我個人的感想:

1. 實際上 ... 有很多人根本就每一科都很強嘛!去玩物理或化學也都能拿到金牌。但為什麼數       學轉資訊的人特別多呢?我覺得這是因為喜歡數學的人容易喜歡玩資訊,這兩科給人的感       覺比較像吧。

2. 在資訊競賽上,所需要的很多能力,都是強化數學能力過的人都具有的,甚至有些資訊競       賽的題目和數學競賽的題目有重疊。

3. 高中以前由於學校根本沒有資訊相關科目。電腦課不就只是個讓大家打電動的課嘛?甚至連不少資訊科系相關大學生也都視資料結構與演算法只是天才在讀的東西,普通的人不知道大概也能活的好好的。於是演算法的教育資源相對少,教育資源少,直接資訊競賽起家就變的不如從數學競賽起家。建立好完整的邏輯數學能力後在接觸資訊,反而變的直接從資訊入手還容易(?這只是我的猜想,因為實際上學數學的人其實也都花了大量的時間耶,沒有數學基礎而從國高中才接觸資訊怎麼可能和從國小就培養好數學能力的人比呀?)

甚至我覺得,數學和演算法真能分開嘛?或許把眼算法教育的部分內容直接納入數學教育也是不錯?


最後說說自己為什麼數學轉資訊。

實際上...,我不只玩資訊,我高中也玩物理也玩化學,但由於我並沒有像某些人那麼強能夠把奧林匹亞玩過一輪,所以我高中以前把心力幾乎放在數學上,其他科目大概就是打打小比賽吧?資訊我有打 NPSC,物理我也去參加過兩岸力學競賽,化學去玩玩清華盃化學競賽也是有得到銀牌接近金牌的成績。我就只是個很愛玩理科的學術比賽的人罷了 Orz (我也要嘗試接觸生物,但是覺得太過需要大量記憶,相關比賽也很少,就放棄了... ) 所以,真要說為什麼我從數學轉資訊,答案大概是:大學以後還有很多比賽可以繼續玩 ...。另外一個理由或許是因為覺得參加資訊競賽的有趣程度遠高於其他科目競賽,但我有確切的這種感覺也已經是上大學之後的事了。

想認真參與資訊競賽的小朋友們啊~你們真的覺得數學不好能放著不管嘛~由其是離散數學的部分包括排列組合可是非常重要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